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法官风采 | 石旭凡:法庭里的为民两三事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3:40



    颍阳镇,隶属于河南省登封市,地处登封市区西,东邻君召乡,南接平顶山汝州市夏店乡,西依洛阳伊川县江左乡,北与洛阳偃师市大口乡毗邻,镇域面积108.37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行政村,有5.5万余人。在镇东区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二层小楼里,时常响起的法槌声,清脆响亮地诉说着一位年轻庭长的成长之路......

    这位庭长叫石旭凡,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登封市人民法院颍阳人民法庭庭长,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

    实地调查取证,用脚步查询真相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整日面对的大多是基层老百姓,他们对于司法审判的要求很淳朴,就是公平、公正。为了切实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石旭凡经常在庭审外深入乡间地头,实地调查取证,用自己的脚步去查询真相,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尽最大努力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21年,他在办理某村民委员会诉某煤炭公司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因原、被告身份的特殊性,也涉及到煤矿整合的历史遗留问题,案情复杂。为了查明事实,他多次到煤矿所在地实地查看,与出租土地的群众代表见面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同时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交流,获取尽可能全面的证据材料。而对于案件中的法律适用上的疑难点,他主动向院业务能手请教,提出自己的疑问,听取他们专业客观全面的指导。后经过不懈推敲、全面考量作出了相应判决,原、被告在收到民事判决书时,一致认可判决结果。

    二、

    善用网络办公,用行动减少当事人诉累

    “能为老百姓解决好问题就行。”是石旭凡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审判工作中,他紧抓事实关与法律关,用让老百姓听得懂的法言法语,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最终化解矛盾,案结事了。同时,善于运用各种信息化网络办公平台,对于因客观情况不能到现场开庭的当事人,通过网上庭审系统开庭,减少当事人诉累,体现司法便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紧时,网上庭审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2022年5月,在处理李某诉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为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石旭凡采用网上开庭方式,与原、被告通过“网络一线牵”说理讲法,沟通疏导。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互让互谅,就还款数额及时间形成一致意见,达成调解协议。

    三、

    不断学习进取,用技能书写为民篇章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社会关系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态势,相关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的更新速度也日益加快。在这样的社会情势下,石旭凡持续不断对业务知识进行学习、更新、储备,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技能,让办案结果经得起检验。

    在原告登封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与被告孙某委托合同纠纷一案中,对于双方间的法律关系、案涉纠纷类型的认定,石旭凡在庭审的基础上翻阅法条、查找案例,通过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庭后的进一步询问,查明了案件事实,捋顺了裁判思路,依法作出了判决。虽然被告进行了上诉,但上级法院认可了一审认定的事实、适用的法律、判决的结果,并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登封市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