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敬老爱幼 情满基层 ——记石道中心法庭书记员刘亚萍

发布时间:2017-05-10 10:52:21


    刘亚萍,1986年8月10日出生,2011年7月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录进入登封市人民法院工作,为了响应国家大学生下基层的号召,该同志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便来到登封市人民法院石道中心法庭工作至今,已有近六年之久。该同志在法庭工作期间,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的认真履行了一个书记员的职责,并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为社会服务,帮助他人。

    石道中心法庭的西隔壁是石道乡的敬老院,每年冬天下大雪的时候,地面湿滑,给人们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尤其是对老年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刘亚萍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带上扫帚、铁锹等工具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扫除积雪。在整个扫雪行动中,同敬老院的同志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不利影响,分头行动,挥扫着积雪,整个场面井然有序。为敬老院扫雪活动,不仅在寒冬里把真情关怀和问候送到老人的心坎上,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而且该同志的行为也再次树立了人民法院在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而且,该同志经常对院内的老人进行沟通,普查是否有子女遗弃、不赡养老人的情况。

    作为一名书记员,下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案件的真相更加成了家常便饭。俗话说:法律无情人有情。在接触案件的过程中,刘亚萍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女性的优势,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进行耐心的劝解,特别是在离婚案件中,考虑到离婚受到伤害最大的是孩子为出发点,力求劝和不劝离。记得曾经有一起离婚诉讼,父母双方均在外地打工,只有一个儿子八岁一直跟随其爷爷奶奶生活,明显为留守儿童,该案件的当事人因长期在外打工,感情淡漠,女方就起了离婚的心思。由于男方在外地打工,只好来到男方父母家了解情况,当刘亚萍同志踏入男方的家中,发现其父母皆宜年迈,更令人震惊的是,当时已是深秋,一个小男孩还是穿着薄薄的单衣单裤在院子里趴在板凳上书写作业,后来通过询问男方父母才得知,该男孩便是案件当事人的儿子,父母年迈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由于双方闹矛盾已经几个月没有人往家里寄过生活费了。下班回到家中,亚萍同志看到了在温暖的客厅中玩耍嬉闹的侄子,是啊,都是同龄人,都在一片蓝天下,眼前又浮现出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男孩写作业的样子,吃饭的时候,亚萍同志给家人讲了这一情况,亚萍同志的母亲默默的进屋,过了一会儿,提出来满满一袋衣服,说:“这里面有毛衣、保暖、外套、棉袄,都是你侄子干净的衣服,你明天下乡给那家人送去吧,马上入冬了,可别冻坏了孩子”。人们常说:母亲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亚萍同志深知母亲的秉性,第二天上班就给那个孩子送去了。

    刘亚萍同志就是这样,总是默默无闻的在基层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毛铮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