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法官随笔 ——弘扬司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5-03 18:23:12


    十年前,来到苍天圣地阿拉善,是向往并非无奈抉择;十年前,走进法院,却是偶然而非顺理成章。十年来,在法院成长、在法院历练,初入法院时的不懈已转化为坚定信念,到如今,怀揣对法院人的不舍和对司法事业的钟爱,再也离不开法袍走不出法院。

    这里有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两级法院一百多名法官在这27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默默奉献着、奔波着,也许有不解的人会说,这里人口稀少没有竞争压力、这里工资较高房价低廉、这里山高路远不受管束,这里的法官有的只是安逸的生活和轻松的工作;但我要说,这里地处边疆事关国家大局、这里多民族聚居事关和谐稳定、这里环境艰苦恶劣更加需要坚守的勇气、这里偏远不落后执行国家政策更加严格规范。现实中,这里的法官办案数量虽少,但很多时间却要奔波于茫茫戈壁,星星点点的农牧户需要法律宣传、濒临破产的粗放型企业需要依法救治、居住偏远交通不便的当事人只要开口就得上门服务,这其中有很多他人所不能感知的艰辛。记得一个执行案件,执行局法官奔波两千余公里,深入方圆百里荒无人烟的被申请人公司所在地,推诿、干扰、阻挠、甚至诬告让执行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整整4天3夜,执行人员自带水和方便面,睡在工棚、吃在工地,无数次协调,无数遍劝解,终将保全的矿产拉运变卖,让农民工拿到了执行款,当收到写着“吃苦耐劳 严格执法”的那面感谢锦旗时,法官们既欣慰也心酸;还记得一个刑事案件,当事人逐级将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尽管这里的很多资深法官没有高学历,但我们的判决经得起推敲和检验,案件被维持,工作得到了上级法院的一致认可,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反映的是法院的司法为民工作举措,彰显的是法官的责任担当和敬业奉献。

    正值2016年两会期间,谈法官就想说说司法改革。法官是司法改革的参与者、推进者,从新闻报道中可知改革让个别法官迷茫甚至逃离,但我和我的两级法院同事们却依旧从容淡定、兢兢业业,我们对法院满怀爱恋,对司法事业充满信心,我们都认同司法改革、能够正视法官队伍重整,或许我们中的一大部分人受员额限制不能成为一名入额法官,但让法官队伍更加职业化、司法制度更加科学规范化却是大势所趋、是我们的共同期盼,即使身处偏远西部,作为一名法官我们仍有义务站在第一线推动司法改革进程,我们想要说:“实现中国梦人人有责、实现法治梦法官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王惠姗    

文章出处:http://bbs.chinacourt.org/index.php?s=fe351893aa259e3e0b04263d41f71f47&showtopic=636628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